一兜墨

要记住美好的事,忘掉不开心的事啊

望舒 【一】


*私设方远是人民法院院长,舒婉婷是内娱女演员。

*欢迎姐妹们评论区点梗/讨论😍😍😍

*关于高考体制我不太了解,学校排名什么的都是网上搜的。麻烦大家多多担待,这部分如有纰漏欢迎指出哈!



  “哎呀呀,咱们好大的面子,都把方大院长请来了!”中年女人举杯笑着向方远走去,一身名牌晃得人眼疼。

 

  “院不院长,都是咱人大附的人。我这算什么呀,你先生在清华教书育人做研究,才是真正强国强民的要紧事儿,”方远笑着应和。

 

  人大附中是全北京最好的中学,今天高中聚会上的又都是尖子班成员,当年全员考上重点,在那个考上大学都足够困难的年代可谓是创造奇迹。非富即贵都不足以形容班级里各位同学的现状,有的在实验室研究尖端技术,有的创业上市业务包含全球,也有的像方远这样,在重要机关担任领导为国效力。说到底,与其是感情,不如说都是人脉。这样的高中班级难得有人出来攒局重聚,谁会不去呢?

 

  正是气氛正浓,就见门忽地被打开了。随即,一个纤细窈窕的女子几乎是做贼般探头探脑地钻了进来。鸭舌帽压得低低的,一身休闲衣裤倒是在满屋子珠光宝气中显得有些过分低调了,不过即便是这样的穿搭,也挡不住女人周身自带的气场和星光。把门小心翼翼地带上,回身抬头粲然一笑,虽未施粉黛,但夜空中的星星点点仿佛都映在她亮晶晶的眸子里。

 

  “不好意思,我来晚了,”舒婉婷放好包,只见席上只空了一个主位。主位旁边的,就是多年未见的旧人。

 

  “舒大明星干嘛这么低调呢?我看你前两天走红毯那身就不错呀,”另一个同学笑着调侃。

 

  “工作是工作,私底下穿舒适点有什么不好,”舒婉婷一边回复一边落座,努力把身边人当作空气。

 

  “好久不见,”空气先开了腔。

 

  “呀,你也来了,”舒婉婷假做惊异,这么多年过去,心里还是有些别扭的。

 

  接下来宴会的气氛微妙又亲切,大家不露声色地攀比又情不自禁地怀旧。到场的都带了家属来,除了舒婉婷和方远还都是孑然一身。

 

  “就你俩单着,要不就干脆凑一对吧!班长和文艺委员再续前缘,啧啧啧……”同学们哄堂大笑。当年方远和舒婉婷震惊整个办公室的恋爱让所有人记忆犹新。

 

 

 



  时间回到数十年前的夏天。

 

  舒婉婷噤若寒蝉地站在办公室中央,眼里噙满泪水。她的家教过分严苛,一想到父母得到消息会有什么反应,她就止不住腿软。其他老师纷纷侧目而视。平时最乖的孩子,竟然犯了禁忌。

 

  “婉婷啊,你是个好孩子。老师先找你谈,就是告诉你女孩子要自尊自爱。现在该做什么就做……”话音未落,就被来人打断。

 

  “老师!”高挑的少年听了信就从篮球场直冲过来,眉上还挂着汗水,仿佛从河里捞出来一般,“老师,舒同学是一个好女孩。是我追求的她,是我主动,责任在我。”

 

  其他老师都发出了嗤嗤的笑声。班主任望着眼前这一出幼稚的英雄救美,心里愈发着急起来。方远是她最信任的班长,两个小孩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孩子,怎么能做出这种事来!

 

  “一个巴掌拍不响。今天放学,你们俩的家长都会到学校来和我面谈。”

 

  第二天,舒婉婷没来上学,同学们再也没有见过她。舒婉婷的母亲觉得太丢脸,直接给她接回了家。高考在即,转学不易,恰巧舒婉婷小姨是学唱歌的,就干脆每天咿咿呀呀地教她唱曲儿。在班级里名列前茅的舒婉婷,至此告别校园,走上艺考的道路。

 

  高考结束后,方远听说舒婉婷去电影学院了。他略带忧愁的眉眼扫过淡蓝的天空,不知余生是否还能有机会和她相会。他还记得她每天把报纸剪下来小心翼翼贴到本子上的样子,她笑眯眯捧着书给他读她喜欢的片段的样子,她上课时心无旁骛埋头记笔记的样子,她捧着铁饭盒迎着阳光走来的样子。

 

  明明说好了要一起考法大,如今却连匆匆的告别都不曾有过便一别两宽。

 

  后来,方远在大学校园里遇见过很多知书达理的女生,参加工作后也遇到不少出类拔萃的女人。可他发现自己的内心竟是一点波澜也没有了。女友是谈过的——她们或是鼻梁高挺,或是眼波温柔,或是皮肤白皙,或是热爱读书,亦或是声音清冽——左不过都是那个人的替代品罢了。他处着处着,总觉得差些意思,便每段感情都无疾而终,也让他对亲密关系愈发无所适从。

 

  至于舒婉婷,入校之后学了表演。她总是那个乖顺的好学生,干一行爱一行,日日扎在练功房里跳舞拉伸,清晨就去操场上开嗓,反复浏览经典电影,一遍遍模仿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十年过去,她也在国内影视行业开创了自己的天地。作为国内中生代实力视后,舒婉婷在内娱演艺圈的地位堪称是收视女王。前一阵参加晚会表演,一曲千万直拍的表演还让她当了一把顶流。如今借着翻红的流量杀进电影圈,舒婉婷的事业蒸蒸日上。不过她并不是靠营销综艺炒热度的女明星,舒婉婷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晰,她只想做踏实拍戏的好演员。

 

  在这娱乐圈里呆久了,看过太多真真假假分分合合的夫妻,她几乎不相信爱情了。她依然保持着浏览时正新闻的习惯,每次看着屏幕里一身西装讲话的方远院长,她都忍不住想起自己读书的日子。她明明来自一个那么单纯的世界,遇见过那么好的男生,可她却与这一切美好擦肩而过,坠入成王败寇的名利场。

 

  方远对于舒婉婷而言并不是一段错过的爱情。不过是青葱年代的一些春心萌动,他们没做什么,在那个年代也做不了什么——连亲吻和牵手都不曾有过。方远代表的,是舒婉婷错过的一段人生。

 

 




  “婉婉,婉婉,对不起……我…我没保护好你……”方远一起曾经,人已经喝得烂醉如泥。朦胧间盯着舒婉婷较好的容颜和白皙颀长的脖颈,他便觉得多年前的白月光又一次找到了自己身上。

 

  “方院长,您醉了,”舒婉婷讪笑着连连退后,自己却忍不住接着灌酒。这桌上每一个人,都提醒着她当年错过的是怎样光明纯洁的未来。

 

  “婷姐,外面还有狗仔蹲着,您别喝太醉了,”门口候着的助理实在忍不住,推门进来潜到舒婉婷身边耳语。小助理不明白,舒婉婷明明在酒局上向来滴酒不沾啊,怎得今天,就喝成这样了呢。

 

  “我还就…醉了,今儿…不高兴……我不高兴…呜呜呜呜……”舒婉婷醉的一塌糊涂,说着说着就抱着眼前的小助理痛哭起来。

 

  其他的同学都喝得趴在桌子了,只有个别一两个还有力气闹一闹,见得大明星舒婉婷的醉态,不由得抽出手机想记录个新鲜。刚掏出来,小助理还没来得及阻止,就看见进门时还高冷儒雅的方远晃晃悠悠地冲上去把人扑到夺下手机。

 

  “去去去,我的…女人……不许拍。”

 

  小助理看场面控制不住,再呆着指不定留下什么黑料,干脆叫了另一个同事进屋把舒婉婷架走。方远一看舒婉婷被人掠走了,心中最最敏感柔软的伤又一次狠狠地疼了起来,他一边大喊着“婉婉别走”一边去扑上去拉舒婉婷衣袖。助理万分惊恐但熟门熟路地避开了方远,这样的人他们在酒局上见得多了。卖艺不卖身,是舒总从业数十年坚守的底线。

 

 

 

 


  第二天一早,舒婉婷醒来一阵头重脚轻,助理很懂事地把广告拍摄定在了晚上,给她留了时间睡懒觉。一边护肤,一边对着镜子凝视自己。昨天说了什么,发生了什么,她通通不记得了,她只能记住方远。竟是喝断片了吗?她有些自嘲地笑笑。

 

  手机叮咚一声响,是方远的好友申请。昨天宴会上组织者拉了个群,数十年未见的高中同学,总算是重聚在一起了。方远五味杂陈地对着手机发呆,舒婉婷昨晚眼里一直散着淡淡的悲凉,刺得他心疼。明知她是当红女星,明知一切都快不可能了,他还是顺着内心的渴望试图加了她好友。

 

  出乎他意料的是,舒婉婷通过了。

 

----今天忙吗?

--还好,晚上去拍个广告。你呢?

----开一整天会,日日都如此。你在哪里拍广告?要不要结束之后一起吃个饭?

--还离法院挺近呢。但拍摄得拍到凌晨多,吃饭还是算了。

----咱法院附近竟然有能拍广告的摄影棚?正好法院要录普法视频,他们本来安排的是去大西边,如果这附近有,能不能麻烦您给推荐一下?

  舒婉婷甩了个定位过去,谈话便结束了。

 

  拍摄过程辛苦的很,初春的空气还是冷的,夜里的风更是吹得如刀子一样。从晚上到凌晨,调光、调机位,调动作。一遍遍的NG,一遍遍的湿透。为了追求效果,广告中一桶桶凉从四面八方给舒婉婷浇了个透心凉,而她,只穿了一件薄薄的无袖夏装在北京的春夜里,对着镜头眉目传情。工作人员大喊着“舒老师,看这里”“舒老师,手扶一下头”“舒老师,脸往左边一些,迎着水”……舒婉婷则是别人让做什么便做什么,如同一个乖顺的木偶。

 

  方远在角落里窥着这一切,他甚至顾不得欣赏舒婉婷的美貌,只是随着一桶桶劈头盖脸扑过去的水,心里抽抽着疼。他记得,舒婉婷体寒,高中时经期总是很疼。如今这样受凉,也不知要遭多少罪。正想着,就用手机叫了个毛毯过来。

 

  “卡!快快快,给舒老师毛巾,舒老师辛苦了!”随着工作人员喊卡,舒婉婷柔和地笑着向四面八方的工作人员鞠躬感谢,随即优雅地缓步走到自己工作人员处接过毛巾,几个工作室伙伴拥簇着她,一边和品牌方挥手作别。

 

  待终于走到了人群视线之外,舒婉婷才哆哆嗦嗦地蜷成一团向自己的助理讨毛巾。刚刚重拍了太多遍,临时又要她换一个布景拍一个版本,毛巾都湿漉漉的,助理只得催促司机快点过来,记得把空调开到最大。

 

  方远在暗处见舒婉婷走过来了,急切地三步并作两步抱着厚厚的毯子走过去,“快快快,快包上。”

 

  舒婉婷也顾不得其他,小碎步跑向方远,任由他麻利的把自己包成一个北极熊。厚厚的被子带着绒绒,身子才觉得暖和过来一些了。头发还滴着水,口红也盖不住唇边的苍白,湿漉漉的眼睛错愕又惊喜的看着眼前人,踌躇了半天,话到嘴边却变成了“方院长,你还有空来看我?”

 

  方远愣了一下,“幸亏你是晚上拍,我才能下班后过来看你。现在当演员这么辛苦么?”

 

  “辛苦什么,挣得就是这份钱,”舒婉婷苦笑着紧了紧毯子,“要一起去吃个夜宵吗?”舒婉婷有些为难地问。她不愿冒着明天夜会男子的热搜风险和方远相聚,又不好意思拿了人家的毯子就一走了之。

 

  “都三点了,快回家休息吧,反正都在北京,我们有空再约,”方远目送舒婉婷走远,甚至还没有勇气送上自己订好的鲜花。

 

----喝些姜汤,暖暖身子。

  舒婉婷没有回复方远的微信。


  她还在犹豫:代价太大了,她怕公关团队承受不起,更怕自己承受不起。方远是她生命里最后的一丝美好,也许得不到的,才会永久保鲜。是否,要再给方远一次机会,亦或是,要不要再给自己一次机会。

 

  这次奔向你,你会抱住我吗?


评论 ( 47 )
热度 ( 375 )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兜墨 | Powered by LOFTER